纸质图书成为收藏和馈赠佳品 仍处于增长态势

图书作为人类交流信息的重要工具,近年因由于受到数字化阅读的冲击而被市场看衰,但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原新闻出版总署2008年至2012年的统计数据来看,每年出版的图书种类逐年递增,屡创新高;图书总印数和总印张数的增长速度虽不及种类总量(2008年总印张数除外),但仍处于增长态势。
  为什么在我国图书市场,数字化阅读和质图书能够完成双轨并进,缘由多种多样,但图书精品化,成为捐赠佳品以至珍藏品,是其中一个不容无视的缘由。这一点,从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(印刷复制奖)参评图书产品中也可略见一斑。
  参与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(印刷复制奖)角逐的138种图书类印刷产品,从内容题材上看,定位于收藏、赏析的图书占领了三分之一强;从印刷和装帧方式看,设计精巧、彩色印刷、特殊装潢、平装、特装是绝对主流。
  从印刷数量看,印量在2000以下的图书占半数以上,而印量超越1万的图书不及非常之一。种种迹象都显显露,印刷幅员书正在越来越多地走向珍藏市场,或成为捐赠礼品
  从内容上看,届送评出版政府奖(印刷复制奖)的图书题材更倾向于历史文化和艺术鉴赏,这也正是目前礼品和珍藏品市场比较炽热的题材。
  与以往两届出版政府奖相比,届送评的图书中,历史文化题材的图书占比明显进步,而且表现出较强的地域颜色。书画摄影、文学鉴赏、鉴宝等艺术类图书题材更广,数量更多,贯串古今,横越中外,参评印刷产品中,仅画类图书就有42种,占参评产品总量的30%。
  从装帧设计到印装采用的技术、资料、工艺来看,也是百花齐放、锦上添花,追求艺术品位和装帧层次。

在线
客服
会员
特权
代客
制作